close
 

話說應該很多人都得過這種令人又痛又癢的水痘,那麼在進入正題前就先帶大家初步的了解和回顧一下它吧!

水痘,又叫"天花"在台灣是非常流行的傳染病,幾乎一年四季都有它的蹤跡,尤其在冬末與春初最多見,病患以壹歲至十歲之間最多,年齡愈大症狀會愈嚴重。根據過去的研究統計,在台灣約百分之八十的兒童於十歲前會被感染過,而成人則幾乎近百分之九十都曾被感染過。
一般人感染水痘通常只是出現紅疹、水痘、發燒、癢痛等症狀,前後約要壹至兩週左右,每個人的病情嚴重度又不一。對大部分健康的個體而言,水痘並不會產生嚴重的疾病,但是少數(千分之一至百分之一)不幸的人確實會有後遺症的,如中耳炎、腦炎、肺炎、肝炎、皮膚的續發感染、及留下惱人的疤痕。
水痘疫苗是一種高度活性的減毒疫苗,適用於接種壹歲以上至十二歲以下之健康兒童,只要施打一劑;十二歲以上需要接種兩劑(相隔二至四周),注射完成後於二星期左右體內可產生對抗水痘的抗體,其保護性可持續十年以上,注射後有效預防感染水痘的效果達百分之九十八,注射疫苗後的副作用相當低。目前因疫苗的價格較貴,全民健保無法給付這項費用。接種對象除了正常個體之外,其他如急性白血病患者、接受免疫抑制治療之病人、計畫器官移植的病人、慢性疾病患者、健康但最近曾有接觸到水痘患者者,均應接受接種。
注意:育齡婦女接種後三個月內不適合懷孕,以免影響胎兒。(作者:一般兒科宋文舉主任)

實施時間;民九十三年一月一日起
實施對象;民國九十二年一月以後出生年滿十二個月以上之幼兒


其實本來早在二月初時就該去打水痘疫苗了,可是當時忙著入厝,所以我就先上長庚線上掛號系統取消原本預訂的掛號,然後選在三週後才帶小睿去看診。


照例來看看成長狀況吧!

身高: 75.4公分(較1Y6D成長1.4cm)

體重: 10.0公斤(較1Y6D成長0.2kg )

頭圍: 46.7公分(較1Y6D成長0.3cm)


對於奶量食量皆不大的小睿來說,這個成長數值雖可想而見,但看到這麼龜速成長的數字還是讓我們一整個失望,是後來在後診時看到一個不過才小我家小睿兩個月不到的男娃,卻明顯比小睿迷你了很多我才稍稍釋懷一些些。

這天醫生看診時,也不知是不是受當日一開始即被醫生誇獎穿著非常之帥氣之故,小睿這次看診明顯有乖了一點,唯有檢查口腔喉嚨時因為不舒服而稍稍有點反抗…

不過就連醫生都開口說話要小睿多吃點,還說睿拔和我身高都不算矮,小睿實在是該加加油努力長高高,當然這中間免不了也說到小睿每回皆有長進的頭圍。
害得當媽的我其實也很無言,因為我家寶貝還真的是那個頭圍最有長進啊="=

不過長大後愈對痛處和環境有感覺的小睿,很明顯的知道緊接著而來所要上場的好戲,才接觸到冰冷的消毒用酒精棉就不安的想爬起身,然後在針扎下去的那一秒迅速狂哭到針抽出皮膚,一整個讓我心疼又好笑。

最後要再次提醒大家的是水痘疫苗是屬自費疫苗(約370元),且必須在接種後約兩個星期才能在體內產生抗體,是故,在接種後兩星期內仍要避免接觸正在長水痘的帶原者唷!

請大家一起為寶貝們的健康把關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annal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