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家說懷孕後胃口會呈現兩極化,不是因為孕吐而食慾盡失,就是胃口大好的照單全收兼一日數餐,偏偏我前期正是因孕吐而常慾盡失的錯失很多營養,等到孕期接近四個月開始孕吐的情況雖已減緩,但飯後三不五時就會胃脹不適而再度導致輕微孕吐...

有鑑於此,我儘量對單一食物實施喜歡就盡量吃的策略,當然此僅適用於營養價值高和有益腹中寶寶的食物(含鐵、鈣、葉酸),其它偶爾因抗拒不了而小小嘴饞而嗑的,當然不在此策略中囉!

小小分享一下我近期中較愛的營養食物給大家參考,也尋求其它我所遺漏的美好哦!

水果類:

蘋果:含有多種維生素(包括A、B、C等)、鐵、磷、醣類、果膠、脂肪、礦物質、蘋果酸…等,除了可預防貧血,孕婦食用尚可抑制孕吐。

葡萄:含鐵、磷、鈣、有機酸、卵磷脂、胡蘿蔔素及維生素B1、C等,孕婦血色不足、血壓偏低,多吃葡萄皆可幫助改善,更特別的是,葡萄還有安胎作用,而且能幫助胎兒發育。

櫻桃:是水果中,鐵質特別豐富的水果,而且還含有胡蘿蔔素(比葡萄、蘋果、橘子多4-5倍)、維生素B1、B2、C以及檸檬酸、鈣、磷等,多食用可補血及幫助腸胃功能,對孕婦及胎兒皆很有幫助。

蕃茄:含有纖維素、維生素C和蕃茄紅素(lycopene),不只有眾所皆知的抗癌的功效,也可促進食慾。

肉品類: 

豬肉:富含蛋白質、脂肪、維生素B1、B2及礦物質(鈣、磷、鐵、核黃素、鋅…)、葉酸等。

牛肉: 多瘦肉,低脂肪,富高蛋白質及鐵,多食用既無負擔又可滋補氣血。

魚肉: 每種魚類的營養成份不盡相同,其中又以深海魚營養成份較多,建議容易孕吐者可以以魚湯方式加上薑絲燉煮。

蔬菜類:

地瓜葉:屬高纖蔬菜,維他命A更是一般蔬菜的兩倍,兼具”抗癌、養生、降血壓”,因孕期中有些孕婦會有便秘現象,多食用
屬深綠色蔬菜的地瓜葉不但可補充葉酸,更可預防便秘。

花椰菜: 綠色花椰菜中的維他命,礦物質含量十分豐富。尤其含有大量維他命C,除此之外,還含有豐富的胡蘿蔔素,維他命B1、B2、E和鈣質和鐵、鋅。

其它類:

豆漿:有“植物性牛奶”之稱,豆漿蛋白質中的氨基酸成分比較接近完全蛋白質,屬於優質蛋白質,且鐵、B類維生素等的含量也遠高於牛奶。牛奶中含有膽固醇,而豆漿中不含膽固醇,且飽和脂肪酸含量低,這是豆漿的優點。另外豆漿中尚含有豐富的不飽和脂肪酸、大豆皂、異黃酮、卵磷脂等幾十種對人體有益的物質。

牛奶:含鈣量遠高於豆漿,除此之外尚含有優良的蛋白質以及豐富的維生素B群,可與各種食物發生營養互補之作用。

呃…做完以上整理後,驚覺自已攝取的還是太少ㄝ,怪不得大家都說我只有肚子有長進而已,臉及身體部位尚沒多餘的肥肉產生,但…這樣算是好事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annal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