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肖想此片已久,在千盼萬盼下,終於在雙十國慶宴客完畢的隔日拗到機會到電影院觀賞…但,其實因為之前就聽聞【色丨戒】的劇情,所以,僅管深深被劇情所撼動,也只僅止於眼眶紅紅及一連幾天沉浸在它不完美的結局中,並沒有出現熱淚盈眶的症狀。原因我想除了我不愛它草率及不完美的結局之外,另一個原因顯然就是對於這部尚稱簡單易暸的國片仍有些不能理解之處,例如:
 
1、我不明白王佳芝是基於怎樣的因素毅然於當時民風尚稱保守之際,草率獻出那層薄膜給同黨以利進一步色誘易先生。(是純粹愛國情操沸騰到極點,還是單純的源自對鄺裕民的純愛所激發出來的勇氣???還是因為被父遺棄導致孤寂一身在香港的她心中早已了無牽掛?)
 
2、在王佳芝輕聲吐出那兩字『快走』後,大批易先生的人馬隨之火速封街之時,坐在黃包車上的王佳芝明明就照老吳先前指示,於事跡敗露時取出置於風衣中的致命小藥丸,但為何她不是服毒自盡而死,而是連同其他同黨被槍決處死呢?(究竟是王佳芝的動作不夠俐落,還是她仍對她用性命及情義守護的易先生仍抱有一線希望,冀望得以再見情郎一面,或者冀望情郎得以如同她拋去一切般捨命解救她???)
 
撇去前面一大段關於過去的畫面不說,回到刺殺行動前在珠寶店的那幕,易先生對王佳芝的那句『戴上』及『你跟我在一起』,我想聞者都會覺得易先生非常之霸道,但這霸道口吻之下的無限柔情蜜意和邪氣,卻偏又讓很多女人為之瘋狂。特別是在餐館中等候刺殺行動到來的王,早已經是頻露不安了,等到聽了來自易先生這兩句簡短的話時,就仿若是落水者抓到浮木般的獲得了一份心中期待已久的歸屬感,於是荒腔走調的啥都顧不了啦!一切(國家興亡、昔日夥伴的生死、情義)也都不再那麼重要了,當下她只想保住她心中所熱愛的那塊(即易先生)…


而接近結尾時易先生噙著淚水的泛紅眼眶,也充份的說明他對王佳芝的依戀和不捨,只是在這場男歡女愛中,王佳芝最後選擇了犧牲了自已也在所不惜,那麼,易先生為什麼不能為了王背叛他的主人背叛他的身份和地位,還是易先生以為一顆六克拉的鴿子蛋就能買了心愛女人的一切,還是大多數的男人自以為給了女人穿金戴銀就代表最深的愛,殊不知絕大多數的女人,在內心深處最期待的還是一份歸屬感和安全感。
 
 
我承認一開始是受電影宣傳噱頭”偉仔蛋”而步入戲院,但,事實上,劇中令人血脈噴張的床戲變幻莫測,我,壓根就沒給它看到偉仔蛋啦!而且之後根本就是完全被梁朝偉劇中精湛的演技及劇情所吸引,至於王力宏飾演的鄺裕民一角,撇去大家普遍認為其過於青澀的演技不講,我實在也不愛其於劇中,為了愛國之心而犧牲當初彼此情投意合的王之作法。至於王佳芝這一個為愛(愛國or愛鄺裕民,不得而知)而不顧一切投入間諜行動的女主角,卻也為愛(愛易先生)而失去了自我的傳奇女子,讓欣賞此片多日的我仍不勝唏噓!唏噓之餘,我的問號也在反覆咀嚼劇情時接連冒出,我不禁感嘆,究竟是劇中兩個男主角都愛的不夠深還是女人們普遍過於單純,才會導致這個故事一整個不完美的結局啊?


PS:就在發文的前日,【色丨戒】因為技術人員非台籍之關係,而無緣角逐奧斯卡最佳外語片,在大嘆可惜之餘,也期待【色丨戒】在繼續角逐其它獎項之餘可以大放異彩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annal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