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第一胎產後做月子是交給娘家媽媽來協助完成的,當時的媽媽在照顧一家數口的三餐和家務之餘雖很努力幫我做月子但畢竟不是專業的,又因為得分心幫我照顧出生才2595公克,出院時又脫水加黃疸到只剩兩千公克初頭的小睿,所以菜色變化不大,且僅管娘家人盡量讓我臥床休養,我卻仍得分心幫忙照顧小孩,更別說是奶量一來時得乖乖在寒冷的冬天起床擠奶這樣…

所以生完第一胎那時的我整個很容易疲倦,剛結束產假銷假上班總是在通勤的路上睡的深沉,有時坐上另一半的車不過是台北-基隆,或瑞芳-礁溪的路程,我也可以瞬間秒睡到自已都覺得誇張,畢竟我以前總是能撐起精神陪開車的另一半啊!!!!

在好不容易做人成功懷了二寶後,想到若回娘家讓媽媽照顧我做月子,那媽媽要肩負原本的家事、照顧大寶-小睿,又得煩惱我的三餐和照顧新生兒二寶…想到媽媽年紀已 大,我也不只一次聽她說睡眠品質不好這樣,索幸和另一半商量後決定向外求助月子中心,一來是讓二寶24小時有專人照料,也可避免上次大寶-小睿令人又驚又颤的黃疸事件又發生,二來是讓沒打算再生的我可以好好休養身體、獲得充份休息…

總之一切就是這樣拍案決定了,因為我單純的是為了上述原因而選擇做月子,所以也沒考量到一定要有五星級的享受,更別說是花時間比較好壞,只聽聞上一胎就是在月子中心做月子的姻親-堂妹介紹就決定是"雙喜"了。

‧大廳簡單的賓客區,備有飲水機、書報和商品櫥窗(販售媽媽月子期間可能用到的物品,如:擠奶器、看護墊…等)





不過,因為我一直到孕期快滿三個月才將此事決定,加上適逢龍年生子潮,所以我預產期約定大概入住的時間只剩兩間可以選擇,一間是有粉嫩色彩的KITTY房,一間則是簡單的中國風,雖然我不是KITTY迷,但因為中國風不是我的菜,所以當下簽約時我是選了KITTY房,怎奈…因為二寶來的快又急,在安胎十天後還是比原先入住日期早了快三個星期,所以原先預訂的房型剛好有產婦尚在入住,但好在安胎期間一直擔心沒房可入住的情形並沒發生,看護中心還是在我待產的當下幫我喬出房間(呼~)

但說來命運捉弄人,本來不愛的中國風剛好成了這次唯一可入住的選擇,但有總比沒有好,總比提早生產卻落得沒房住又得手忙腳亂的奔回家做月子的好@ @
(這位太太,有得住就該偷笑了好嗎"盯")

‧我的中國風房,一進門床上就擺放這張小卡,讓人有倍受尊寵的感覺~




不過上述中國風房我只入住一天,隔天就因為房間調度問題給更換到總接待櫃檯的樓層,但因為這是入住當天就被告知的狀況,也因為離櫃檯人員也近,所以我也就欣然接受^^

‧第二天的中國風房,一入住就是住了19天,但其實和樓上的房間差別不大
(是說,要玩找找看哪不一樣的猜謎遊戲嗎 @ @)


‧紅色的沙發讓我好有家的感覺
(來過我家的朋友都知道我家也是類似這樣的紅色皮沙發吧!!! "笑"


‧沙發區是架高的木地板和床舖的磁磚地剛好可以區隔為兩區塊,此圖的正對面是平面電視,衣櫃、梳妝台和小冰箱區,但我忘了拍照了,是說當初選擇這裡的另一原因其實就在此圖中,有人知道是為啥嗎????答案是…這兒的每間房間都靠窗有自然光源,不會讓漫長的月子生活像待在牢籠一般啦XDDDD!!!


‧乾濕分離的浴室很小巧可愛,洗澡是採淋浴式的,地上的磁磚帶點普普風,牆上的磁磚有點板岩磚的感覺,比起房間的陳設感覺更為精緻,一旁的馬桶採用的是和成免治馬桶可以讓你"洗屁屁用水洗,用水洗屁屁",一整個讓我很有飯店的fu,對了,對了,浴室還有暖房燈讓做月子的你不易受寒,當然…做月子的女人洗澡洗頭要謹慎,所以只要有需要都可以向櫃檯登記"薑澡水",然後每天下午三點午茶時段就可以同時收到一桶熱呼呼的薑澡水來擦澡,而每天早上打掃的阿姨也會在打掃之餘幫忙送上新的換洗衣物唷^^



關於餐點的部份,其實我當初聽到的評價也不錯,重點是有中央廚房,不但用餐可以即時、餐點也新鮮又熱騰騰的,雖然入住的二十天中並不是完全沒重覆的餐點出現,但整體來說,還讓我頗滿意,重點是份量不夠還可以加大,像我第一天中午一入住一享用完午餐後,進來幫我通奶的護理人員一順口問我餐點有無問題時,我家老公馬上反應我吃沒很飽,然後就這樣一路加大份量到最後一天,每每自已端餐盤出去時,看到自已升級版的湯碗其實我也頗不好意思的(笑)



簡單放幾張餐點照看,除了每餐都有的養生藥膳湯,蔬菜水果和肉類也通通都有,有時主食不單單是碗白飯,也會變更為養生的五穀飯、糙米飯或紫米飯,其中也不乏一些促進乳汁分泌的食材,整個就是有用心在調配過的,然後啊…偷偷報告一件事,那就是…這期間本來排便就算順暢的我整個是更為之順暢,而且嗯嗯出來的形狀和份量整個就是讓我驚呼連連啊(羞)







每天除了早中晚三餐,下午三點和晚上八點左右也都分別有午茶和晚茶,有時下午茶還會伴隨著廠商贈送的彌月試吃品,我最愛的就是糖村和某個忘記名稱的乳酪條XDDDD




這裡的設備還包括公共區域的微波爐(讓錯過用餐時間的馬麻可以溫熱餐點用)、奶瓶消毒鍋和養生茶…,或許是因為這裡規模不大的關係,所以並不像其它產後護理中心在每個房間配有上述設備,但反正微波爐本來就不是每個馬麻都會用到,奶瓶嬰兒室也都有提供已消毒過的,幾種輪番變化的養生茶(養肝茶、荔枝殼…)放在公共區域想喝多少就倒多少也挺便利又不浪費的^^

至於其它的服務則有每天幫新生兒測量體重、黃疸值、記錄奶量、大小便次數並列表於公佈欄,讓入住的馬麻了解寶寶的身體發展外,還有每星期分別一次的小兒科醫生和婦產科醫生巡房服務,比較好笑的是…婦產科醫生在第一次幫我巡房了解我兩胎的生產情形後,直言我的體形和身體狀況是屬於好生型的之外,竟還鼓勵我生第三胎捏(驚)

除了上述的軟硬體設備和醫療資源外,嬰兒室每週三上午也會進行消毒動作(請注意此紅外線消毒動作,嬰兒室需淨空,所以此時期是強制母嬰同室),且每週末結束的深夜大廳也會進行消毒醬子。
當然櫃檯人員和送餐、打掃的阿姨也是一個比一個客氣,我記得月子期間適逢母親節,當天一見到打掃阿姨她就是先親切的送我一句"馬麻,母親節快樂",害我這個拙於做人的晚輩整個很不好意思,然後廚房阿姨在我要出月子中心的當天因為正好休假,更是在前一天就特意先向我道別和祝福,等到我要出月子中心的當天,打掃阿姨還送我一個大擁抱,害我當下真的好捨不得離開和差點噴淚啊!!!!

只能說這次短短20天的產後護理之家經驗,真的讓我在獲得充份休息之餘也狂衝奶量,果真錢花的有值得,也難怪人家說到月子中心的生活就像是做女王一般,但還是要小小提醒大家,除非你真不把錢放在眼裡,要不"價格"絕對是你要考量的因素,而除卻價格以外,我個人認為環境和服務內容也是很重要的,像我這次雖然不是到五星級的月子中心做月子,但其實價位也可擠進某五星級月子中心的較低價房型,但真要比較起來我還是喜歡這裡間間靠窗、視野良好又有中央廚房的優點,所以與其選間五星級的月子中心倒不如選個多方面都有達到自已需求的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annal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