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繼上次打完水痘疫苗後,這次施打的是日本腦炎疫苗。

不過因為三月才因故請了五天假,這個月中又得請公假三天受訓去,所以即使我可以請的理直氣壯但我還是改我媽代我陪同睿拔帶小睿施打疫苗去。

然後很想跟去卻沒得跟去的我,只有耳提面命睿拔跟我電話報告狀況,但其實我所好奇的都是些再平常不過的身長狀況和小睿打針的反應啦(笑)

身高:78.3公分 (較上次健檢長高了2.9公分)
體重:10.0公斤 (和上次健檢維持相同體重 )
頭圍:47.0公分 (較上次健檢增加了0.3公分)

很顯然的,在離上次健檢到現在一個半月的日子,小睿有爭氣又努力的長高了2.9公分,雖然體重沒有長進加上身高和同齡小人兒相比仍略遜幾籌的讓小睿仍像個小不點,但這樣明顯有成長的生長曲線已經讓醫生有所讚許。(笑)

對了,針對這次施打的日本腦炎疫苗我簡單上網抓了一下資料,讓家中有寶貝還沒施打的或像我一樣一知半解的馬麻們參考參考。

日本腦炎是日本腦炎病毒所引起的急性腦炎,此病見於東亞區及部份的東南亞國家,在歐美並沒有這一個疾病,所以這只是一個區域性的疾病。一般是以豬為中間寄主,在春未夏初的時候本省南部的豬先開始帶病毒,蚊子是中間媒介,蚊子咬了帶病毒的豬之後,再咬人時就會將病毒傳給人。感染到的人大部份因為抵抗力可以克服,屬於無症狀感染。少部份的人會發病,出現頭痛、發燒、噁心、想吐、等腦炎症狀,嚴重者可以出現抽搐、昏迷、肢體麻痺、甚至死亡。

惟一的預防方式是打日本腦炎疫苗,在出生滿十五個月時打第一劑、兩週以後打第二劑,隔年再打第三劑,入小學之後可以再加強一劑。
但是也要配合季節,規定疫苗是在每年三至五月份施打,所以即使年齡滿十五個月,但是不到這個季節,也就是不是在每年的三至五月時,仍要等到次年的三至五月再接種。原因是因為日本腦在春未夏初才流行,秋、冬季沒有這個疾病。
疫苗注射後,偶而有發燒、頭痛等反應,在兩、三天內會恢復。嚴重的反應機會只有百萬分之一,死亡只有千萬分之一。只是日本腦炎的流行趨勢有年齡提高的趨勢,近年來反而因為小朋友有疫苗保護,大人小時候未接種,反而感染者多為大人。

(摘自呂適存醫師的育兒電子書)

據睿拔轉述,醫護人員在打針前有強調這一劑打來會分外疼痛,果然在施打前還好奇的在診間走動和其它小朋友微笑示好的小睿,一到上場挨針時馬上就頓失方才的神采飛揚而嚎啕大哭了起來。

聽聞此,整個沒跟到的人媽我就在上班時兀自想像,不過比起看嚎啕大哭的小睿,我比較想看他學會走路後的第一次診間大暴走捏。(唉,又是一個職業馬麻錯失珍貴鏡頭的一例)

話說,日本腦炎疫苗共有兩劑且相隔不過才兩個星期,所以這次已先行預約了4/21(三)的健兒門診,期許小睿這小人兒能繼續持之以恒的努力長高長壯,好讓下一次能再度交個漂亮成績才好。(握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annal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