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歡這張照片,白白的沙發、白白的背景,兩個彼此喜歡的人靜靜的依偎著,感覺很有安全感,幸褔感,有著最單純簡單的幸褔)

其實一開始對此片不是很注意,恰好週六天氣轉晴,感冒初癒還懶洋洋的不想跑太遠,衝著才華洋溢的劉若英和帥死人不償命的古天樂,於是就決定看電影去。19日才上映的電影,或許是國片的關係吧,即使才上映第二日,在基隆的小戲院裡看戲的人潮依然不多,不過這樣正好符合該片的節奏…

劇情簡介
改編自劉若英短篇小說的《生日快樂》,由張艾嘉編劇,馬楚成導演。

每年生日,小米(劉若英 飾)都坐立不安地等待著一封風雨不改的E-mail,一封從小南(古天樂 飾),一個她從來無法忘記的人寄來的生日E-mail。10年後,滂沱大雨之下,這封E-mail遲了36個小時…。但小南真的忘了「生日快樂」這個祝福的承諾嗎?

小米與小南從大學開始就被公認是完美的一對,但他們卻一直保持著比好朋友更好的曖昧關係。小南在每年生日對小米的問候,變成一種愛情的牽引。小米是個因為害怕失去而沒有安全感的女孩,如果再勇敢、再有自信一點,她的愛情或許就會一切改觀;小南是個受歡迎的男孩,他一心愛著小米,然而他從不能搞懂小米的想法。他們就像是兩種奇怪的生物,如此的相互需要、相互吸引,卻又是如此的不能共存。小南出國深造後,二人分手了,卻仍然保持著在感情上相互取暖的矛盾關係。無論彼此身邊出現多少情人,朋友還是深信…總有一天他們會幸福地走在一起。

然而多年後,他們盼望的幸運卻沒有來臨,小南竟然跟她說自己將要結婚了!小米這才醒覺,這一次,她是真真正正的失去小南。10年聚散,他天天都掛念著她,卻只能一年用E-mail跟她說一次生日快樂,因為一個秘密,守護著彼此也傷害彼此。 

其實一開始看此片時,對於女主角-小米因缺乏自信、想愛不敢愛,深覺與學生時代的自已有頗多雷同。乃至於看到男主角-小南,女友一個接一個換時,心中也開始忍不住咒罵其花心!%#^#^$&。但一直到最後接近結局,才驀然發現一直深愛小米的小南只是在等待小米有天能敞開心房勇敢的面對自已情感,才會從中不斷尋找和女主角相似的影子來填補自已的空虛。害我馬上陣前倒戈開始投同情票給小南。

但小南最終仍沒辦法守護在小米身邊,而小米也獨自留在自已的世界中,每年同樣期待著小南的一句”生日快樂”。表面上看來小米仍是幸褔的,因為小南從不曾真正離開他,即使到最後他仍是選擇用另一個方式來關懷小米…,只是小米永遠都不會知道,她最愛的小南是心理永遠有個缺陷。(有愛是不是就要勇敢說出口,才不會讓自已有遺撼…)

喜歡一個人不見得有幸和這個人長相廝守,因為個性、環境會改變每一個人,這是我所深信不疑的,所以以往總是害怕付出得不到回應。前一陣子前,我心中一直有個疑撼,對方是我專科時期第一次蹺課上BBS認識的網友,聊天中意外發現原來其就讀學校就是同在基隆的海洋大學,因錯陽差之後,互留了當時還在流行的叩機號碼,一直到後來男方叩來,我們才開始除了利用BBS、也會利用電話來聯繫,而心驚膽顫的接受第一次見面邀約時正好是多年前在同學們陪伴的跨年夜。

第一次見面氣氛總是有點不自在,但日後我們反而常三不五時的一起看起電影,電話聊天的…無形中,我也漸漸習慣這樣的相處模式,一天沒有講到電話總是覺得不習慣。而他當時暑假出國自日本歸來後,也會體貼的帶隻Kitty娃娃專程找到在外和同學做報告的我,就連我生日時其也找同學陪伴臉紅心跳的買了一件休閒可愛的女性寢衣給我,但我們似乎從來就不曾開口要求在一起過,只是彼此很習慣關懷對方…

一直到某個情人節,我不遠千里的應邀至台中和其共渡,我一樣還是摸不清我們的關係。直到後來有一次在基隆忘憂谷兩人買了肯德基像個小情侶一樣,在夜色朦朧中,看著遠方的海景。他突如其來卻又紳士的出現一些異於平常的行徑,基於滿臉問號和當時的矜持當然是被我回絕,不過卻問到我是否能接受和他般身高的人牽手散步時(其實他身高172公分左右,也不矮啦)我還是有點期待的和他手牽手練習起來,整個晚上他有點反常的言行讓我以為一覺起來世界會不一樣,但一連幾天醒來以後,我們的關係一如往常,唯一不同的是,我接受了當時另一個男孩子的追求…(女人禁不起甜言蜜語,也禁不起沒有承諾的考驗)

中間斷續的和他聯絡,但我從未主動提及,不是我腳踏兩條船玩起劈腿,只因我們之間從來就沒有給過彼此承諾。但後來有天晚上,我從打工的場所下班,正好被和同學邀約唱歌的他撞見,尷尬的互道再見後,夜裡接到了他的電話,胡言亂語的明顯喝了酒,但是依稀聽到他嘴裡嚷著些啥,一陣沉默後,電話莫名斷了,再打過來時,是他同學,告訴我他醉了還哭了。

別說他哭了,我也想哭了。暧昧不明的那麼久,好不容易等到這不確定認真成分有多少百分比的四個字,卻在曙光乍現時,早已註定是一場空。
之後雖然仍偶有聯絡,中間也一度讓我看見曙光又落空,且因為這個遺撼,我整整多年存在個問號和缺陷…

前陣子和遠在美國留學的他通了MSN,聊天中,心想天高皇帝遠,加上步入社會後臉皮不免被厚,便好奇的問了他那段過往,意外在多年後得到了我想要的答案,雖仍覺遺撼但心中的死結反而解開到令人舒暢,有沒有真正在一起好像不在那麼重要了…就像小南&小米一樣

忽然想哼起劇中,小米和小南的訂情歌曲,”有多少愛可以重來"

常常責怪自己 當初不應該 常常後悔沒有把妳留下來
為甚麼明明相愛 到最後還是要分開 是否我們總是 徘徊在心門之外
誰知道又和妳相遇在人海 命運如此安排 總教人無奈
這些年過得不好不壞 只是好像少了一個人存在
而我漸漸明白 妳仍然是我不變的關懷
有多少愛可以重來 有多少人願意等待
當懂得珍惜以後回來 卻不知那份愛 會不會還在
有多少愛可以重來 有多少人值得等待
當愛情已經桑田滄海 是否還有勇氣去愛
 
 
我好像離題太多,呵~沒什麼意圖,只是最近就是有太多感觸,而且想把過往一些情感給出清,所以不用細想太多啦!!!

忘了附帶一提,當我在黑麻麻的電影院不動聲色的落了幾行清淚後,誰知最後大結局淚水來不及抹去,就在忽然明亮的電影廳裡被忽然回頭望我的Justin逮個正著,還直嚷著
”有沒有那麼嚴重啊???”
切~真是有點白目加討打,難道你不知本小姐向來就以情感豐富遊走江湖的嗎???

末了,祝褔遠在美國的阿ㄆ一ㄚˋ1月30日”生日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annal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