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3791027
餵母奶請時時催眠自已"我是乳牛,我是乳牛,我是一隻大乳牛"

懷二寶時所擬定的"餵哺母乳半年計劃"終於順利達陣了(灑花轉圈圈)
記得當初生產完小睿在產檯上母嬰接觸時,小睿對我扁平的胸部並沒多大的興趣,當時我一度懷疑自已是否有足夠的奶量能餵哺母乳,結果…產後的第三天早上(也就是出院的當天)一覺醒來,我竟發現胸前和床單一片溽濕,然後當天胸部就腫脹的像個石頭,回家用擠奶器很認真的手動疏通後,就開始了好一陣子奶水充足的日子…

只可惜啊…沒親餵的我在小睿快滿月時就嫌累的半夜改提供配方奶,平日白天也不懂按時擠奶和把奶擠乾淨,更別說是認真的儲存多餘的奶水(當時都放冷藏居多),在產假結束回公司忙碌後奶水就漸減,碰上小睿厭奶不乖乖喝也就索幸在小睿快四個月就終止了我第一次的母奶生涯@ @
(現在想來都覺得第一次的母牛經驗實在是太傻太天真= =)

所以有二寶後說什麼都要努力餵哺,最好就是有達到"六個月全母乳"這樣…

偏偏這一胎產後第三天出院的那個早上並沒有出現上一胎溢奶的情況,當下我還以為這胎奶水會不足,結果就在當天中午入住月子中心後奶就漲的難受,硬的像石頭的它任憑我怎麼又揉又擠的就是沒辦法舒緩不適,也沒辦法順利的擠出奶水,最後只得硬著頭皮又厚著臉皮的請了護理人員幫忙喬奶,果然…別人的奶不是奶,經由護理人員下手不手軟的催化下,奶水終於擠出了一些,不舒服的狀況也才終於好了點,加上自已後來又默默認真的舒通,乳腺才開始慢慢暢通了起來啊。

不過雖然在餵哺小齊初期奶量並沒有第一胎來的快又多,但在月子中心休養快三星期的我也是很努力的補充湯湯水水,也因為我白天夜裡都拒絕母嬰同室,所以有很多的時間可以按表操課的擠奶和獲得充足的睡眠和休息,因此出院子中心那時還順帶領了好幾十包那陣子辛苦儲存的冰凍奶。
在回在娘家靜養的時候,也因為有娘家人幫忙所以也能無後顧之憂的擠奶,直到後來把小孩接回家自已看顧時,因為要忙自已的三餐、餵小孩喝奶、洗澡、擠奶和伺侯不乖乖睡覺的小孩,那時才有很艱辛的擠母奶歷程,常常在小孩哭鬧的掛在身上時奶陣也來湊熱鬧,然後就眼睜睜的看著胸前又濕了一片這樣,然後半夜睡眠不足之餘又得摸黑爬起擠奶,是我覺得最辛苦的一點,但好在這胎餵母乳的過程,身邊的家人都很支持就是了。

(當然除了身邊的人支持外,要有充足的奶量請從產後就開始謹記"多喝湯湯水水" , "多休息" , "保持心情愉快" , "按表操課勤擠奶" 就是了^^)

不過雖說是支持,有時還是會有些令我無言的問題出現,比方說"奶水怎麼這麼清,這樣可以吃的飽嗎???" ,或者是 "小孩不乖乖喝奶,一定是不喜歡喝你的母奶了" …等,但這些我都沒放在心上,因為啊…第一胎後期奶水不足時,那個 "你奶怎麼愈擠愈少,小孩不夠吃了" 這對我殺傷力才大啊(笑)

但其實我覺得我很幸運的是兩胎擠奶期間,令母牛媽媽們聞之喪膽的乳腺炎都沒找過我,我也不會因此而打退餵母奶的決心,而且很重要的一點是這胎擠母奶期間不像上一胎是在冷颼颼的冬天,自然半夜也就不用從溫暖的被窩辛苦爬起,然後又草草了事這樣(大笑)

另外一件揪感心的事是這期間不但家人支持,連人媽朋友們也都很情義相挺,除了先前有好多母乳儲存袋是友人們贊助外,在我物色電動擠奶器時還有好友-嫺妹熱情提供她幾近全新的貝瑞克六代電動擠奶器相助,加上Q麻贊助的防溢乳墊、發奶茶,我整個擠奶時期就是溫馨滿懷,加上這次因為多重考量下我又請了半年育嬰假,所以這半年來的母奶生活其實是順利萬分,只可惜小齊滿五個月後我的奶量莫名減少了很多,本來還想支撐到回職場的前一個月在停止母奶生涯的我,最近已經開始在走下坡,原本還維持一天擠母奶五次的我,又從一天四次減到一天三次,在愈擠量愈少的狀況加上這幾天小孩厭奶超厭重,媽媽我心情超阿雜的已決定停止母奶工廠的運作,現一天也只擠個兩次這樣…

是好在小齊已經滿六個月了,我最初的全母奶六個月餵哺計劃也已達陣,所以雖然再捨不得也只能安慰自已盡力就好啊(淚)

末了,就對還在辛苦餵哺母奶的媽媽們說聲 "辛苦了" ,也請你們好好加油,小的就先退役啦!!! (揮手下降)

另外先預告一下,下一篇將簡單分享一下我所用過的擠乳器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annal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