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二劑日本腦炎預防注射完成囉!

其實本來在4/21就應該回診打第二劑,但是因為睿拔和我都抽不開身帶小睿前去於是便順延了一星期…

這次小睿的表現非常不優捏!

當天一進報到室從量耳溫、量頭圍就開始頑強抵抗,到了量體重、身高時也不肯好好配合,不管是要他站在體重機或躺在體重秤上,這個小人兒都拚命抓著當日一起前去的我媽,還給我嚎啕大哭,好像人家欺負他一般的委屈。

結果頑強抵抗下所得到的數字,除了頭圍(47公分)維持不變暫時沒有大頭之虞,身高(78.3公分)竟維持不變,就連體重也僅增加0.1KG,整個讓滿心期待的馬麻和用心照顧小睿的我媽整個有失望的fu.

不過親愛的小睿,馬麻會多用鼓勵取代原先對你生長狀況的過度關切和抱怨,希望你能按著你的成長進度努力長高長壯才是哦(啾一個)

這次是小睿學會走路後第二次打預防針,也是我第一次見到他在等候室的暴走模樣,果然小睿就像我媽所說的一刻都坐不住,喜歡對著同齡小孩微笑示好,只是如果這樣可愛的模樣可以用在剛剛丈量身長狀況不知該有多好啊(遠目)

看著開心在候診間玩樂的兒子其實當媽的感觸頗深,因為還記得當初剛來報到時這小子還小小的倦縮在包巾裡,怎麼一晃眼四百多個日子就這樣悄然溜走,原本乖乖讓我懷抱在手中的小睿,怎麼一下子就開始有自已的想法做自已的事,接下來…還有多少成長中的驚喜等著迎接我呢???

除了當媽媽的感慨外,我覺得在候診時間中最有趣的就是觀察小孩子的互動,很多人說小人兒只愛比自已大的小孩玩,不愛比自已小的小人玩,但最近的我發現很多一歲半~兩歲之間的小人兒並不是這麼一回事,相反的他們很愛展現大姐姐和大哥哥的氣度,很喜歡抱抱比自已幼小的小孩,歐圖趴中小蜜緊黏心語就是一例,回夫家時愛抱小睿的晴嵐小表姐也是一例,就連這天在候診時一個大小睿不過才兩個月的小哥哥也是一例,一開始這位小哥哥是先熱情的來段"斷背山"的擁抱小睿,後來看見旁邊有妹後又跑去熱情抱妹,結果和妹抱到雙雙跌倒還不罷休,驚得妹一直往馬麻的身後躲去,我和我媽一方面覺得有趣一方面還很壞心的在旁咯咯笑^^

因為有著這些小人兒們的有趣互動,在診間等候的時間變得飛快,一會兒的工夫就換小睿問診、觸診囉!

很有個性的小睿一樣不愛醫生聽診、檢查口腔及觸診,就算醫生先後用了兩張海綿寶寶小貼紙也還是嗯啊掋抗,整個讓我很無力。

比較有趣的是醫生一看到小睿才說完"今天把拔不在換馬麻陪你來哦",馬上又接著說一看到小睿就會想起睿拔是誰,整個讓她印象深刻還鼓躁我們若有最佳父子臉一定要報名參加呀~(笑)

除了意料中小睿有待加強的身長曲線有讓醫生特別提醒外,我這次還很認真的提問兩個問題,一個就是關於小睿的舌根繫帶是否會過短需要小手術剪斷,一個就是玫瑰疹的問題。

醫生大姐檢查了一下便說小睿舌根並無絕對需剪斷之需要,樂得我是開心的想飛上天,因為過去看了小Q的剪舌根記我就覺得那和滿清醋刑沒兩樣,所以超擔心小睿也步上這個後塵,也怕自已跟小Q麻一樣不捨的飆淚出來…

至於玫瑰疹,聽醫生解釋其實也不是每個小人都會發病,基本上它只是好發於嬰幼兒時期,通常過了一歲半就會因為身體發展較成熟且抗體較多而較無發病之可能,不過為了怕大家和我一樣一知半解我還是稍微上網抓了資料給大家參考。

玫瑰疹是一種病毒感染,最標準的症狀是六個月到一歲半大的小寶寶忽然出現發高燒,溫度大多高於攝氏39、5至40度,但是高燒的時候除了兩個小臉頰會燒到紅紅的以外,並沒有其它咳嗽、流鼻涕之類的感冒症狀,小寶寶的胃口、活動力也都還好,檢查起來除了喉嚨有紅腫之外,可能頸部的淋巴腺有一些腫大的現象,有的小寶寶也可以有點瀉肚子。

最常見的是發燒三天,燒退以後由身體到頸部出現許多細細的密密麻麻的小紅疹,疹子可以向臉部、四肢延伸,此時小寶寶並不會有任何不適的現象。大約一到三天內疹子會自動消失,身體上不會像得麻疹一樣有任何色素沉著或脫屑現象。

造成玫瑰疹的病毒,以腺毒病(Adenovirus)及一部份的克沙其病毒(Coxsakie virus)最常見。這是一種良性的疾病,很少有併發症或後遺症。發生的年齡雖然以六個月到一歲半最常見,但是小至兩、三個月,大至兩、三歲的小朋友都可以得到。

感染到玫瑰疹時最常發生的困擾是小寶寶因為高燒所引起的抽筋,這一個年齡的小朋友因為腦細胞的發育還不完全,高燒的時候,容易引起腦細胞之間亂放電的現象。亂放電就會引起四肢突發性的抽筋。父母們常會為此嚇的不知所措。在醫學上如果只是玖瑰疹或感冒引起抽筋,而不是得到腦炎、腦膜炎之類的腦子本身疾病。是不會對寶寶有甚麼長久影響或後遺症的,父母不用過度擔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annal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