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睿出生時到現在奶量一直不大,還是個初生小寶寶時就常發生吐奶的狀況,有幾次還是整個呈現噴射狀的吐奶,差點沒把第一次當媽的我給嚇死。
重點是一直到五個多月接近六個月的現在其仍不時發生吐奶情形。


前幾天負責照料小睿的我媽整個很心憂的告訴我小睿吐奶頻率又增加了,有時是拍了嗝後隨著氣一起排出,有時是喝完ㄋㄟㄋㄟ小玩一會兒後就又嘩啦吐出,這點看在疼愛小睿的我爸媽身上很是頭痛和不捨,一方面是負責餵奶照料的我媽毫無成就感,一方面則是怕吐奶的小睿身子不好受和挨餓,所以上個星期接連兩三天密集出現這個情形後,我媽再也忍不住的要我帶小睿看診去。

其實先前我就有上網查了一下資料和詢問馬麻友人們的意見,但為了安我媽的心,我和睿爸還是趁著下班後飛車回家接了小睿和我媽一起上小兒科。

當天因為沒啥病人的關係,小睿才和護士小姐玩鬧了一下就輪到我們囉!(對了這次還順便量了一下體重,目前小睿大概有7.8公斤重了。)


而了解來意後的醫生給的答案其實和我上網查的近乎一樣,原因是小睿體內食道與胃交接處的「賁門」尚未發育成熟,所以當奶量超過小睿胃部所能負荷的,就容易發生胃食道逆流而導致吐奶,所以醫生建議我們採以少量多餐的方式,而這樣的狀況通常要到出生數月或至週歲時才不再溢奶或吐奶…

不過為了細心起見醫生還是幫小睿安排了一次腹部超音波。

話說剛開始要進行時,整個覺得新鮮的我連忙翻出手機把它給簡短錄了下來,不過因為動作太慢加上過程很快,所以影片非常之短,就像以下醬子~
 
 


基本上就和孕婦照超音波的情形是一樣的,不過不一樣的是重點是擺在腸胃部份,以確定是否腸胃都在正常位置而沒不良之壓迫。
結果當然是正常的,整個讓隨行的我媽、我和睿爸鬆了一口氣。

過去懷胎十月的我就是只能這樣盯著螢幕瞧尚在肚裡的小睿,而如今卻整個角色互換的成為小睿躺在床上照超音波,加上其因為對整個人事物感到陌生,所以僵硬不敢搞怪的模樣真是讓我忍不住笑翻天捏。
以下為喬安娜從奇摩知識抓下來的一些小常識,大家一起分享加油吧~

吐奶、溢奶的小寶寶,醫師建議父母可依以下幾種原因來處理:

胃容量小的寶寶:六個月內的寶寶胃容量小且排氣較慢,食道比較短,若父母一次餵太多奶量,就可能發生吐奶或溢奶。

對策:可依寶寶食量,一次餵半瓶奶;餵食中可稍作停頓,不要讓寶寶一次喝太多奶。

胃食道逆流:食道到胃之間的括約肌(賁門)大部分時間是閉鎖的,只有在食物經由食道進入胃部才會打開,但是許多小寶寶的食道與胃部連結的賁門未完全成熟,當胃部食物過多,就容易發生胃食道逆流,進而導致吐奶、嗆奶的症狀。

對策:
餵食後,把寶寶直立抱著拍背,幫助排氣。
讓寶寶左側躺防止胃食道逆流,接著右側躺,加速胃部排空。
餵奶後避免仰睡,因為胃食道逆流後,可能造成吸入性肺炎。

奶嘴孔不恰當:奶嘴孔的種類(十字或圓形)對寶寶喝奶並不會有特別影響,但是若寶寶喝奶時,奶嘴的洞太小,則會影響寶寶的吸奶意願,或者喝奶時可能將多餘空氣吸到肚子裡造成腹脹;奶嘴的洞太大,則容易造成嗆奶,也容易吸入過多空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annal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