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像每個餵哺母乳的媽媽都會來篇母乳奮鬥史,那我當然也不能例外啦。 
不瞞大家說,其實在懷孕的那段期間內,我最擔心的壓根不是生產的痛,反倒是很害怕沒法子榨不出乳汁給我家寶寶喝,所以在孕期接近末期的某天發現初乳的存在時,我整個人就是很欣喜若狂呢!
而且現在大醫院大多很積極的提倡餵哺母乳,只上過唯一一堂媽媽教室的我,很不剛好的跳過了母乳哺餵這段,但幸賴幾次產檢的衛教和同事、朋友間的經驗教授,所以,有多多少少明白箇中道理,但聽的容易,真的要做起來還真是不簡單就是了…


話說,當初生產後在產檯的母嬰接觸,整個就是讓我很期待,但不知是我家寶寶初到人世太過怕生還是瞧不起他娘一般,睿睿竟然沒有出現尋乳反應,只是整個軟趴趴的癱在我身上呼呼大睡,等到回到病房後第一次要親餵母乳時,面對小小的、軟軟的他,我反而心生恐懼的不知如何是好,但慶幸負責我這區病房的年輕小護士很是熱心的指導著我,被看光光的我即使是害羞不已,但為了給寶寶這上天恩賜的禮物,還是卯起來邊搞笑的放鬆心情哺餵…幾次下來喬姿勢的挫敗還真是讓我大嘆吃不消,但相反的,一見睿睿趴在我胸前成功的喝著ㄋㄟㄋㄟ時,我不但覺得窩心,心中卻也頓時浮現著大大的的成就感。

不過也可能是先前哺餵不順的關係,睿睿沒有吃到營養成份最高的初乳而間接導致後來黃疸值過高又嗜睡,所以在後續親餵過程中,睿睿吃ㄋㄟㄋㄟ的狀況並不是十分的好,加上當時因為我想好好休息及Justin感冒的關係,一生產完我便將原先產檢所應允的母嬰同室給推翻,等到要喝ㄋㄟㄋㄟ時再由嬰兒室的護理人員通知我們將睿睿帶回病房喝ㄋㄟㄋㄟ,後來發現可能是病房和嬰兒室相隔太遠的關係,常常Justin到嬰兒室接睿睿時,睿睿還哇~哇~哇的放聲大哭,但一等到送回病房時往往就是其舒服沉浸在睡夢中的狀態,所以,睡的正香甜的他壓根就不會很積極的尋乳更別說是喝ㄋㄟㄋㄟ了,常常都要我和Justin兩人半哄半騙的才會勉強吃個幾口,但可別以為這樣就Pass過關了哦!我印象中有一次半夜我們就是這樣哄騙他沒幾分他就又沉沉入睡,心想快點把他送回嬰兒室好繼續補眠,誰知去而又復返的Justin回來時仍舊把睿睿給帶回來,一問之下,才知這樣沒幾分鐘的哺餵根本就不合格,護士大姐說我們這樣根本就是在"玩"寶寶,一般來說新生兒吸吮能力還不強,理應餵哺個半小時左右才算合格啦!


再來談談,之前在還沒生產時,我就在網路上爬文看了很多媽媽哺餵母乳的辛酸史,其中比較令我感到可怕的是竟然還有餵出帶有血水之血奶的狀況,當初出院的那天剛好我開始有顯著的脹奶反應,雖一度胸部硬的像顆石頭的四處打電話向人求助,但很慶幸的是從哺餵母乳至今,我完全沒有這個可怕的事件上身,因為打從在醫院哺餵起,我就被幾位前來觀看哺餵狀況的護士大姐說到母乳供應狀況還不錯,讓當時的我還不得不好意思的自嘲"小奶也有春天",只可惜我家睿睿不是很賞臉,搞到後面體重值還下降過度,不過不死心的我還是堅持親餵母乳給睿睿,一直到出院後,擔心睿睿沒吃飽的我為了確實掌控他的喝奶量,才退而求其次的改成瓶餵,反正就是一整個推崇母乳至上,一直到產後第七天睿睿臨時住院照光,才不得已先讓Justin買了一瓶配方奶應急先。不過就僅只於應急而已哦!之後的兩天我都很勤奮的在家照表操課的將ㄋㄟㄋㄟ擠出,再交由Justin送至醫院給睿睿,搞到最後出院後為了讓睿睿有正常吸奶量儘早將黃疸排出,我也投降了,開始採用瓶餵給我家寶貝…


雖然知道這樣的舉動是為了了解睿睿的喝奶量,但一想到我們母子間的親密接觸被奶瓶給取代,心裡仍是忍不住有所失落,所以前陣子我三不五時仍會把睿睿抱過來親餵一下,但可能這天生吸吮母乳的本能被奶瓶取代已有一陣時日,我家睿睿顯然有點"怕生",一個小臉就這樣別過來又別過去的,有時好不容易成功的含進嘴裡,卻又因其吸的又快又急的把我的ㄋㄟㄋㄟ頭都給扯痛了,搞到後來怕痛的我也乾脆放棄,直接讓他認奶瓶為娘了。

不過,認奶瓶為娘還不算件大事,真的讓我在意的是奶量的減少…

過去做月子期間 ,僅管產婦需多臥床休息,但為了睿睿的三餐外加早、午、晚點心,我總是很勤奮的照表操課的擠奶,壓根不把日後可能會腰痠背痛的隱憂放在心上,但可能是沒有親餵真的會如同專家所說的影嚮乳汁分泌,本來我很引以為傲的母乳量開始減產,再加上近一個月的時間總是在這樣擠奶、餵奶中度過,我開始略顯疲態,所以逼的我不得不在睿睿快滿月的前幾天,開始搭配方奶使用了…
唉,說到這兒,我突然懷念以往脹奶的不適,也開始後悔初期奶量充裕時應該乖乖的囤積母乳,而非浪費的擠出丟棄啊…(淚奔ing...)

幸好,日前我聽說有種黑麥汁和專為母乳媽咪量身訂做的發奶茶可促進乳汁分泌,而且效果好像不錯,心想一心想哺餵母乳至少六個月的我是該努力尋求外力來促進奶量了!

加油加油~Go~Go~G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annal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