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檢又來柳,是說這次終於沒有再因突發狀況提前回診了。

但小小聲偷偷的說,我在大年初五帶小孩去小人國和初七這天的早上其實分別有小出血狀況,初五那天是淡咖啡色的搞的我和老公神經緊張,卻又不敢驚動同行的我爸媽,初七這天早上則是呈現較明顯的鮮紅色,但量是幾次來最少的一次,加上胎動正常且後續也完全沒擦拭到,所以我就想說先觀察再說沒又嚇到哭著去回診(羞)。

誰知道這次回診,真的是讓我整個茫茫然。

照慣例這次尿液、血壓也都過關,但體重卻一下子直追到59,比起上次的56.1足足多了2.9公斤,驚的我一度想要謊報數字,畢竟年節時期的我有特別盯自已千萬別讓體重失控,誰知這數字還是在年假結束後悄悄上揚啊,唉唉。 雖然這次是第一次掛晚上的診,但看診速度算快了,而且也沒特別拿超音波單掛診,我就知道這次會是由醫生親自來做這個動作,只是我一進診間躺好準備做腹部超音波,醫生一出現的第一句話果然是盯我一下子上揚的體重數字,羞的我是連忙解釋自已已經有努力克制了,卻還是增加的一頭霧水啊。索幸後來醫生有給我另個好消息,就是日前我所做的糖水檢測、B型肝炎及梅毒檢測都是正常的,讓我才大大的放心一下…

緊接著的超音波看診中,醫生說二寶的頭部大小符合週數,目前約有7、800公克…,此時旁邊的我ㄤ竟然又好奇的問了醫生性別是否確認,讓我忍不住當場吐嘈他… 本來氣氛是這樣很歡樂的,但隨即我老公又和醫生提到年節我兩次小出血的狀況,然後很直接請醫生再幫我看個明白。我就在沒有心理準備下又脫褲受檢,然後一邊心裡碎念著我老公的多話…

結果…這次醫生特別幫我量了子宮頸的長度才發現我的子宮頸長度((目前週數應有3.5公分左右,我量出來約為2.7))有點偏低,約低於一個標準值(0.8公分),所以比起一般孕婦較容易有早產可能,若持續縮短到2公分以下就會成為早產的高高高危險群,所以醫師要我多休息少走動,在上班的我多休息已經是一大難事,加上少走動對每天都要花時間通勤及在每次通勤時走上好一段路的我更是不可能的任務,所以我直接出聲說明我在上班的難處,結果這次醫生倒是直接又明白的要我請安胎假在家休息好避免危險及把肚裡寶寶養大一些。

本來我ㄤ想說二月上班天數不多,建議我上到二月底再請休,結果醫生一聽到後馬上建議我們應該是先請休到二月底,利用這段時間好好休息養胎,讓肚裡二寶一方面可以更穩定,一方面可以體重和器官可以發育的更完善,如果之後真的早產了也可以多一份安全和健康…,想想也是有道理,於是我就老公就這樣拍案決定,只是其實我老公還是很希望我直接休到待產就是了,而我雖然肖想但卻害怕這時間工作飛了,連帶的享受不到產假等福利,而且一方面我整個人也很緊張又焦躁但卻怎樣也不敢賭這一把,最後還是決定先以醫生建議為主。

領完藥,看著其中之一藥袋上寫著"預防流產",裡頭說明書又寫著"防早產"三字更是讓我十足緊張,而除了這一袋醫生也建議我自費買了一旦感覺肚子變硬時要服用的黃體素,更是讓我如臨大敵,只能乖乖硬著頭皮請假去,誰知竟被黑心主管為難,好在同事都很挺我支持我在先請假一週後又一週一週的休啊!!!…



【關於二寶】體重7、800公克 ,胎動一整個很頻繁,時常對我拳打腳踢的展現他的十足活力,我也樂的享受這美好的胎動,畢竟生完這胎也沒打算再生三寶了,所以我得好好記住這刻的美好XD

【關於馬麻】體重59公斤,睡眠品質愈來愈不好,仰睡會睡到腰桿像是快斷了一樣,側睡卻也常壓的自已手痠痛,一個夜裡可以醒來好幾次變換姿勢,受胎盤子宮壓迫,最近也頗頻尿><


生命之河的源頭
子宮頸是子宮的一部份,子宮頸的位置巧妙的連接子宮腔與陰道,在生育上非常重要!子宮頸提供精子一個居住的場所及一條便捷的通道,通往子宮腔以利精子於輸卵管中與卵子結合及受精。子宮頸、子宮腔與兩側輸卵管形成了奧妙美麗的生命之河,而這生命之河的大門就是子宮頸。
子宮頸的外觀一般為周長2〜3公分之圓形或橢圓形,其中心有個入口稱為子宮頸「外頸口」,外頸口之形狀可因是否有自然生產過而改變,沒生過的其形狀為圓形,生過的因擴張及裂傷而形成一條橫線形狀。子宮頸外頸口之直徑,一般可擴張容納3〜5mm之子宮鏡,進入外頸口後即可發現通道漸漸變寬,直徑可增至約5〜7mm,佈滿腺體及隱窩,此為子宮頸「內頸管」;再往上直徑又開始收斂至3〜5mm,通過子宮頸內頸口後,即是開闊的子宮腔了,很像桃花源記裡的山洞「初極狹後豁然開朗」的形容!
子宮頸的長度,每個人都有些許不同,介於3〜5公分之間,子宮頸一般是可觸摸到的,於內診時及有性經驗之婦女,以食指伸入陰道的長度,就可感覺觸感似鼻尖的圓形物體,就是子宮頸了!
 
如何測量子宮頸長度?
子宮頸長度的檢查需靠影像學檢查,一般有超音波、子宮輸卵管攝影(HSG)、電腦斷層掃描(CT)、核磁共振(MRI)影像等檢查。但子宮輸卵管攝影可因子宮前傾或後傾而無法判斷其長度,且為X光幅射,懷孕時期不能檢查;電腦斷層掃瞄亦為高輻射劑量之檢查,懷孕時期不適合,且為非常昂貴之檢查。所以目前測量子宮頸長度之檢查,以超音波最恰當且安全,懷孕時期最適用又經濟!
但要注意的是,測量懷孕前或懷孕15週之前的子宮頸長度,對於預測早產無任何臨床意義!
◎超音波
使用超音波測量子宮頸長度可有兩種方法:經陰道及經腹部超音波檢查,其中以經陰道超音波檢查較為精確及可信。最適當的檢查條件包括:看到V型缺口的子宮內頸口,及呈現三角型超音波高密度區域的子宮外頸口,同時看到介於子宮內外頸口之間一條隱約可見的超音波高密度或低密度的一條線,即為子宮內頸管,然後直接測量超音波下之子宮頸內口及外頸口之間的直線距離,即為最正確之測量。
◎內診及鴨嘴視診
    子宮頸之檢查除超音波外,內診(指診)及鴨嘴視診可幫助對早產之判斷,內診可了解子宮頸之擴張、位置及軟硬度,這些都無法由超音波檢查出來的,特別是子宮頸閉鎖不全!
 
子宮頸長度,隨懷孕週數而變化
    子宮頸於懷孕20〜32週之間,會輕微的變短,在32週後會變短的更明顯。在懷孕20〜30週之間,每個孕婦的子宮頸長度,呈現正常曲線分佈:
◎ 約有5%此時期之孕婦其子宮頸長度小於2公分。
◎ 約有10%之孕婦其子宮頸長度為2.5公分。
◎ 大部份之孕婦此時子宮頸長度介於2.5〜4.5公分之間,平均為3.5公分長。
◎ 約有10%的孕婦,其子宮頸長度超過4.5公分。
    一般來說,於懷孕22週之前,子宮頸長度為4公分,於懷孕22〜32週時,子宮頸長為3.5公分,於32週之後,長度減少至3公分,當子宮頸長度短於2.5公分時,可能會增加早產的風險!
 
子宮頸長度太短的原因
    子宮頸是由肌肉、結締組織及腺體所構成的管狀結構,其變化可受許多因素的影響。影響子宮頸變短之因素並不清楚,可能有以下原因:
◎ 較多見之原因為生物化學因素:例如感染及發炎、子宮頸缺乏血液之灌流、胎兒腦內啟動分娩之荷爾蒙機制過早發動,或胎盤異常所導致之母體胎兒不正常出血。
◎ 較少見之原因為生物物理因素:例如子宮過度撐張、子宮收縮。
◎ 先天性或後天性因手術所致之子宮頸閉鎖不全也是另一項重要的原因!
    子宮頸變化之前,會先變薄(effacement),由子宮內頸口開始變化,形成漏斗狀及沿著子宮頸管,形成類似英文字母T、Y、V及U型之變化,然後一路延伸至子宮外頸口,此後子宮頸開始變短、變更薄,並會慢慢打開而至消失,開始早產的序曲。
 
可使用子宮頸長度來預測早產嗎?
◎ 對曾經有早產疾病史的孕婦:本身就是屬於早產的高危險群,此時子宮頸長度若小於2.5公分,其發生於35週之前的早產率高達26%。
◎ 對無早產疾病史之孕婦:即低危險群,使用子宮頸長度小於2.5公分之標準,無法有效預測病人是否會於35週之前發生早產。
◎ 當病人已有早產之症狀(如子宮收縮)時:若其子宮頸長度短於3公分,有80〜100%之早產兆孕婦會發生早產分娩。若子宮頸長度短於1.5公分之早產兆孕婦,有6成會於7天內分娩。
 
關不上的大門──子宮頸閉鎖不全
    「子宮頸閉鎖不全」是指子宮頸組織發生結構上之弱點而導致流產及早產,典型病患常有於第二孕期(13〜24週之間)發生無痛的子宮頸擴張而導致分娩的病史!
◎通常子宮頸常度較短、易早產
    通常子宮頸閉鎖不全者,會有較短的子宮頸,因子宮頸發生變化而導致早產分娩的機制及因素,與先前子宮頸過短而發生早產的原因相同或類似!
◎發生原因
    子宮頸閉鎖不全的發生原因,可為先天性及後天性:
(1) 先天性的原因:包括子宮頸長度之先天差異、子宮頸膠原差異、子宮異常、致畸胎原或致畸胎藥等導致。
(2) 後天性的原因:包括子宮頸裂傷,源於自發性、產鉗、真空吸引器或剖腹產所導致;以及婦科手術之前子宮頸擴張手術(如子宮刮搔術、流產手術及終止妊娠之引產);另外如子宮頸切片、雷射、電燒灼及子宮頸圓錐狀大切片(使用電刀或刀片)。
◎治療方法
    子宮頸閉鎖不全可以使用子宮頸縫合手術或安胎藥物來治療。
 
子宮頸太長,增加剖腹產機率?
    子宮頸長度可能超過4.5公分,大約有10%之孕婦於懷孕16〜32週時,其子宮頸較長,一般來說除了子宮頸先天形成較長外,後天的原因可能有手術後之沾黏(如前胎剖腹產造成子宮及前腹壁緊緊沾黏,以致拉長子宮頸),及巨大子宮肌瘤造成子宮頸不正常之延伸。
    子宮頸長度過長是否會造成引產或催生失敗?目前並無臨床上的證據,然而因剖腹產沾黏及肌瘤所致之子宮頸過長,則有可能於催生時子宮破裂或影響產程而需要剖腹生產!
 
結語
    子宮頸長度於懷孕週數16〜32週時,若短於2.5公分,可能會發生早產,當然子宮頸長度之超音波測量必須正確。
    不是所有的孕婦都須做子宮頸長度之篩檢,特別是對無早產史之低危險群者可能無效;相對的,對有早產史或正發生早產徵兆者,可使用子宮頸長度預測或監測早產之發生,除了超音波之外,內診(指診)或使用鴨嘴視診,對早產之評估都有幫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annal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