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正式產檢終於登場了,這天我和另一半又是門診區第一個到達守候的人。

一等開始報到後,我就先進行驗尿、量血壓和體重的例行動作,尿液和血壓當然是一切正常,體重則意外的在不知不覺中下降1公斤,讓我有點暗自竊喜,畢竟孕吐加上胃口不好,總是該適時的反映在體重的數值上這樣我才不會虧大了咩(是的,孕婦一心怕這胎體重狂升到一個不行,所以希望一開始在起跑點體重機前不要太難看啊)

待填妥了稍候要抽血的個人資料檔後,不一會兒時間就被安排進了超音波室進行腹部超音波,礙於前兩次超音波孕婦宿便稍多,我整個很怕又是一樣的情形上演,好在這次執行超音波的護理人員並沒多說啥,我才鬆了一口氣…

話說這次為了照出頸部透明帶(註)以確認胎兒是否有唐氏症的可能,所以還真照的有點久,本來二寶一開始還手舞足蹈著,之後就像睡著般不怎麼愛動,護理人員還稍微用腹部超音波探測頭彈了彈我的肚子或是三不五時要我咳嗽一下,就是希望二寶可以轉換個姿勢以利準確的檢查…

好在以目前的頸部透明帶來看是OK的,但還是要配合抽血檢查才可以比較精準的判定…

在主治醫師問診時,我有發問這陣子常耳鳴和上星期如廁時擦出淡淡粉紅血絲一事,醫生是說懷孕耳鳴實屬正常現象,也說有些人還會耳鳴到生產,我只能很無奈的表示我上一胎就是中後期後幾乎每天被耳鳴困擾,只是沒想到這一胎這症狀來的如此之快…然後就是很好心的再度提醒我,這期間若有不舒服會肚子碰撞到都要快點回診醬子。

一切就緒,護理人員也幫我做完衛教後就是批價然後抽血啦!是說,雖然已經當完一次媽經歷過生產的疼痛,我還是視抽血為一件恐佈任務,還好行前兩位親家母有一直幫我心理建設,還幫我祈禱遇上技術高超的人員,我也不斷安慰自已為母則強才更有勇氣些。

結果才報到下一號就輪到我上場,傻傻的我一心以為抽兩管即可,結果看著護士大姐一管一管的拿出來貼標,傻眼的我不禁脫口而出怎麼那麼多,連本來在後方等候的先生都有點訝異到的前來詢問,我才知道這一天一共要抽的有:B型肝炎、愛滋、梅毒、第一孕期唐氏症篩檢、和我自已又加碼要抽的SMA脊髓性肌肉萎縮症基因檢測(這當初懷大寶時婦產科並沒要求,所以索幸在這次就做了一下求心安。)

不過幸好這位大姐技術真的不錯,也還好五管血只要一次扎針動作即可完成,只不過當天沒吃午餐的我抽完血後,還真的是一度餓到頭昏眼花啊!!!

雖然洋洋灑灑的飛掉四張小朋友,但只要寶寶健康一切都值得啦!接下來就等四週後的第二次產檢和看報告囉^^

註:
胎兒頸部透明帶:係指胎兒頸部後方皮下積水的空隙,在超音波掃描時會呈現透明帶狀,再測量介於皮膚和組織之間的最大空隙厚度。絕大部份正常胎兒,都可看到此透明帶;但染色體異常胎兒(特別是唐氏症兒),其頸部透明帶會明顯增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annal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