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申明一下這是一篇落落長的文章,同時很多資訊都是從網路上參閱而來,部分資訊可能隨著時間而更動,故並非決絕對正確,而結論也僅是個人見解,僅供參考也嚴禁言論攻訐…

近年來臍帶血銀行日漸興起,受各大媒體和通路的影響,連帶的讓我也急著趕搭這班列車的對其投以注意力,前些時候於是開始努力的爬文和詳閱手邊所有的文宣資料,展開一場漫長的比較過程,發現目前各臍帶血銀行推出的方案大致可分為以下兩種:

(一)自存自用:儲存20年,但日後有所需要時,僅能使用自已寶寶所儲存之臍帶血,若不適用就必須至公庫尋求配對,同時需再額外付費。而除了付費外,尚需承擔對方願不願意提供臍帶血的風險,而通常寶寶適用自已臍帶血的機率是低到一個不行(約二萬分之一),而且據聞全世界至今使用到自已臍帶血的病例寥寥無幾,換句話說自存自用根本就不切實際。

(二)存捐互利:儲存20年,但除了自存寶寶臍帶血20年外,尚可透過公庫配對找尋適合之臍帶血。

而我自已接觸加上於網路拜讀後針對兩家大家較耳熟能詳的簡單條列如下:

生X:陶子所代言,是我第一個有和業務員接觸的一家。

優點:
1、儲存地位在榮總內部,附近無其他建築物,不會受到外在干擾,也因地勢高較不會有水災之可能
2、檢驗報告擁有多項國際認證,可通行於國際間。
3、市場佔有率高。

缺點:
1、移植成功案例並不多見。
2、採用多位名人代言,其代言成本直接反應在價格之上。
3、存放地和榮總是採簽約制且租約僅10年(2013年到期),較可能引發後續存放問題。
4、非上市上櫃公司,財務報表不公開。

訊X:小S所代言。

優點:
1、儲存地產權自有。
2、訊聯為上櫃公司,每年須公布財務報表,財務透明化。
3、每年提供存戶解凍細胞活性檢測數據報告。

缺點:
1、儲存地為一般商業大樓,較易受到外在波及(如:火災)
2、仍使用汙染率高於血袋的抗凍管儲存臍帶血。

除了以上兩家電視廣告強打的臍帶血銀行外,其它較為人知的就像是再生緣、尖端及永生,其中又以成立至今已有多筆成功移植案例且為公捐血庫起家的永生最具知名度和好評,但 拜讀了多篇文章後,發現除了自存自用的方案不切實際外,另外將臍帶血存在公庫少的廠商,$$就好比是肉包子打狗有去無回,畢竟一旦自已的臍帶血不適用時,仍是得尋求它家血庫的配對再額外花錢購買,但即使於公庫配對到他人自存的臍帶血,他人亦有權利拒絕提供,故仍有一定風險。

而除卻原本合約訂定時所投入的儲存金額和這動輒數十萬元的購買費用外,尚需額外支付為數不小的手術費用,而這筆手術費用往往也不是一般家庭說拿就能拿的起的。

(謎之音:臍帶血這種東西,果然還是專為有錢人設計的)

再者臍帶血的研發技術目前仍有很多瓶頸待克服,而台灣至今仍沒訂定相關法規來約束各家臍帶血廠商,所以市面上流竄的各家臍帶血銀行根本也無法可管。相對之下,對砸錢買保障的父母似乎是一點也無保障。於是幾經考量後,我幾乎是放棄儲存臍帶血的念頭了,想想省下來的那6~10萬或許不多,但至少可以轉投資在寶寶的教育或保險費用。乍看之下,這些投資雖然稀鬆平常,但卻也是最穩固平實而無風險的,而且曾有醫師表示,『與其購買不切實際的機率,倒不如多存點錢,當孩子生病時,拿錢去治病還比較實際。』。

所以關於臍帶血…我想就醬子吧!

那天和寶寶的把拔考慮過後,我們幾乎是達成共識了就此敲定案了,不過隨後轉念一想與其任由那寶貴的臍帶血白白浪費掉,倒不如發揮小愛代寶寶做人生第一筆善事,將臍帶血公捐給慈濟去幫助真正有可能使用到的人。如此一來,僅管和當初所堅持的信念有所不符卻也獨具意義。再說,日後若有需要也可經由慈濟的公庫配對,再將適用的臍帶血購入(慈濟購入他人臍帶血費用約30萬)


所以…真的真的就醬子吧!
  
上面的文章其實早在孕期四、五個月時就完成了,本來以為一切就此底定的我,卻在前陣子耳聞慈濟存放臍帶血的血庫已呈現爆滿狀況,但當時的我還不大相信,一直到今日捎了通電話準備和慈濟做接洽,才真的確認了這一切

(慈濟自11月初已暫時截止臍帶血的捐贈,開收日期將視血庫實際空缺量而定)

聽聞此時,我整個頭開始痛了起來,畢竟老已拍桌定案卻突臨此狀況已是讓我一整個慌了陣腳,原本想送給我家底迪人生中第一份有意義的禮物也因此泡湯,真的是世事難料到令我不知該如何是好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annal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